我这辈子就这样了。
下辈子也不想来了。

 

周记/2023-5

竟然已经是今年的第五周了,还觉得在新的“开始”里。有时候一觉醒来就心情很好,有时候一睁开眼就没有缘由心情低落,非常幸运,难得的周日今天属于前一种。

新年里的种种情绪和感受被连续七天上班的疲惫冲淡了。又过完充实的一个周末,终于在周日的下午迎来片刻平静。

新岗位的工作也进行了几周了,为能还算平静顺利地过渡而松一口气。常坐在室内却总觉得胸闷气短甚至眩晕难受,走到商场、地铁站或者拥挤嘈杂的地方又老觉得恍惚。不能排除可能有心理因素的影响,但仍感觉自己一身的都市病,还有种都市不耐带来的生理反应。

并没有不满于现在生活和工作的意思,但现在有光照的时候就在室内,人晒不到太阳,感受不到天气的变化,甚至感受不到四季的更替,加上目光也无法眺望远处,时间久了现在出门,人就常处在恍惚的状态。在钢筋水泥里,繁杂人群中过久了连“今天吃饭吃鱼”都觉得好慢好麻烦的快节奏生活,自己觉得身心健康也不如从前。

内心因此充满矛盾,即便假设工作顺利,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走。

今天回家的时候看到小区门口摆了房产中介写广告的白板,草草口算了一下,大概是八万多一平。我心想,这么破旧的房子单价也那么贵……而我是肯定无法接受自己以后长期居住在这样的地方的。那我该怎么办呢?这座城市那么多年轻人都是怎么过的呢?我不太知道继续这样下去有什么在等待。这和我是否喜欢现在的工作、是否能顺利继续现在的工作以及我身心状态能不能在适应后提升都是两回事。钱和生存的问题总是太现实了,现实得我觉得有时候超越了“知足常乐”的范畴。

平时一个人无声又匆匆地走在地铁站的楼梯上的时候,常常冒出一个想法:我觉得我这辈子的生活还会有很大的变化,我可能会去根本没有想到过的地方生活。就算我知道大概率不会有这样的大变化了,每次脑子不自觉冒出这样的想法的时候,我仍然感到充满希望。

事实上生活仍然一成不变,至少完全没有我上一段不知哪来的想象中的那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进行到第五周,内心倒稍许平静了些。还是很难端坐在书桌前沉浸在学习里,但终于每天能翻几页书,也能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很有自制力地合上电脑。最近还有几次出门忘带手机,我想大概是我又稍稍能离开这些社交和网络去生活了。可能是心态持续快速变老带来的生活习惯的转变,但也无所谓,因为我只想要内心平静,就是那种我敞开胸怀接纳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仍然能专注和满足于自己生活的平静。

我知道如果我还要做什么“大动作”,大概率就是未来十二个月内。所以未来几个月我要让自己多去感受生活的不同方面,回顾思考,然后义无反顾地做出选择。

周末还是太短了,做了事就休息不到。人没时间系统地培养自己的爱好,没时间反省规划,日子就这样自己长着腿狂奔向前,但也少些陷在迷惘中的不安和纠结,也算好坏参半。如果可以的话,仍然希望这辈子能过上做四休三的生活。

下周也顺利度过吧。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