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辈子就这样了。
下辈子也不想来了。

 

快速周记/2023-2

又是一篇“快速”周记。“快速”的意思是像打草稿一样把脑子里的想法全都落到文字上,所以前言不搭后语也无妨。(本来想写“前言不搭后语也没关系”,但我朋友说我现在说中文有种韩语表达的感觉,所以我决定有意识地改一改)。

这是身体还没恢复,但是生活完全恢复正常的第一周。工作日去公司上班,周末一天出去办事,一天出去玩,所以觉得筋疲力尽。我说筋疲力尽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身体太多负荷的不确定性,好像生活任何方面,总是有甩不掉的焦虑。今天起来突然时刻N年智齿不适,这两天又很容易饿,难不成我又得了……但提醒自己要心态好。熬不过这一劫的人是少数,从客观概率的角度来看,也不应该轮到我。

焦虑真的会传染,甚至会“遗传”。可能还是没有“违抗”家庭意思的能力,所以讨厌这种焦虑和自由的拉扯。我肯定希望不要再得,但这两天去公司的时候发现一路顺畅,平时也是去干什么就去干什么了,我在心里感叹: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对我来说,这种感动是极大的。


新岗位的工作到现在为止一共做了9天,感觉还没完全在这个角色里,自己也还没找到在这个组生存的正确姿态(或者说,感觉工作了一年半了,也没在公司建立起自己的舒适圈,大概还是性格使然)。有一种与之前略有不同的氛围在让我相信现在的岗位节奏应该比之前慢一些:办公室的灯光好像也更暗一些,偶尔能听到别人在进行和工作无关的对话,有时能看到别人在看手机,或者靠在椅背上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发现人忙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很自然不会靠在椅背上的),还有两天六点我就觉得没事儿可以走了。这些细小的观察和感受就足够让我感到开心了。我真的太容易感到满足了。

家人总劝我回去,因此在生活稍难的时候便觉得除了自己没有任何其他人在支持我。人也挺难弄,因为如果家人老让我好好奋斗的话,我可能有另一种压力。到这周,工作正好18个月,我觉得时间倒回上学的时候,如果那时候的我知道我最后找到了现在的工作,也算是个能让人大呼一口气的结果了。工作的内容和自己找工作的时候的预想也是高度重合的,所以自己对于选择这份工作没有什么后悔。无论接下去的一步、两步、很多步怎么样,我觉得人回望的时候能不感到后悔,就已经非常幸运且足够对得起自己了。

每次去公司都会听到很多信息(社恐显然是消息最不灵通的那一个)。细想的话其实都是密集的焦虑点,但我决定不去在意。我觉得我已经做好了接受任何结果的心理准备,比如后面没有组要我,我被安排到了完全无法胜任的岗位,或者我索性留级,等等。不能说我无所谓,我既然参与了,当然有所谓,但是什么样的结果我都可以平静地去面对和接受。

因为稍微闲了些,生活有了“停下来思考”的余地,感觉整个人也跟着稍微静了一些。我一个人在家里,内心好像稍微找回一点点平静了。内心足够平静的时候会有种自己可以支持自己的力量,所以即便还是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不太容易因为别人的评价而受伤。


今日初雪。因为昨天失眠,今天很晚才醒来,然后就看到热搜“上海下雪”,拉开窗帘一看,还真是下得像模像样。出门和朋友吃火锅,还买了一堆让我爱不释手的小玩意儿。还是会因为这样的日常娱乐心疼钱,但近来有些想通了:我在上海住的房子比在家破很多,干的工作也比在家乡累很多,如果还不多享受这座城市能给人的娱乐和资源的话,每天在这里真的意义太小了(虽然内心还是不甘心现在就完全躺平,但也不想谈论什么“我要在全国最大的城市实现人生的价值”。)

这几年很多人都感慨没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事。我认同这个观点,但是对我来说,这几年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和观念改变是:人应该及时行乐。这中间就包含了把更多的钱花在当下,而不是都存着留给以后。写到这里突然想到了以前宏观经济课讲的关于跨期消费的那些模型——我写这一句是想证明自己这样想并非没有依据。

每次买到喜欢的东西我都会开心很久很久。比如我买了一样东西,我可能会用五年,那在这五年里,每一次看到这样东西,我都会如把它买回家那天一样感到开心。有时候抱着这种心态说服自己不要不舍得给自己买东西,因为买的东西都能陪我很久,慢慢地,生活中目光所及的每一样东西,都会被置换成自己喜欢的。

我真的又想睡觉了,晚上还要出门。工作之后终究是把所有自己的事情都安排在了周末。不想烧晚饭,也没按计划搞卫生,更没有逼迫自己去学习。但现在的我也不想责怪自己。我不求上进地把这种自我包容都称为与自己的和解。我知道我不可能永远过着精神紧绷又对自己非常苛刻的生活。


疯狂怀念墨尔本,一旦看到了照片就无法抑制自己这种情绪。人真的好贪心,什么都想要。我今年该做出一个决定了,实在是无法取舍。


最近两天被《当众孤独》疯狂洗脑。特别喜欢这三句(需要配合旋律来看):

你生来握着选择爱人的权利

两个人的事为何需要看客们决定

全世界的阻碍抵不过一句我愿意

我真的太久太久没有全身心去喜欢别人了,我甚至分不清是我没遇到还是丧失了这种全情投入的能力。每年初都想着这一年要努力,但实际的生活里爱情实在没能在任何一个档口获得我努力的优先级。


希望下周的工作和回家也能顺利平静地度过。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