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辈子就这样了。
下辈子也不想来了。

 

最近发生的一些关于过去的事

生活竟然从极度忙碌突然变得有些无聊,是那种一下松了很多没有那么多事要做,但又还有些事压着所以还不能玩开的那种感觉。

昨天从考场走出来排队进集装箱拿包出来以后,在人潮里看到了一起志愿的同事。在心里犹豫了两秒钟要不要打招呼,然后看到他朋友一下上去勾肩搭背开始聊了起来就想,还是算了吧。

就一个人慢慢走出去,把在考场上摘下叠好的围巾重新围上。忘了当时自己在想什么,走了一段在花坛边看到有人在向我招手。很确定那时候身后没有人,也很确定这个人我不认识,还在疑惑的时候那人说了声Hi. 我停下来定了两秒钟才认出是刚来澳洲的时候一起念语言学校的同学。

当时在那个班里,大家都把他当成和另一个零零后女生一样的年龄段的人看待,包括我。后来大家都成了关系很好的同学,直到有一天在一些人来源不明的消息里,互相之间的关系变得很不纯粹。再后来,(打完这三个字的时候,很多好多年没被我想起来的事情突然一件一件一件冒出来)就没有后来了。

大概有一年多没有看到他了吧,几乎是忘记了还有这个人的那一种。可是那么久了,昨天依旧觉得气氛有点尴尬。我看他大概永远都是记忆里那个小男孩的样子吧,我那时最好的朋友,虽然跟他同级,但大概也是类似感受。竟然有种看着他慢慢长大但还是小朋友的感觉。我说我看到有人跟我招手我完全没认出来,朋友也说他是变化好大,可是又好像都没变,连说话的语调和每一句话藏着的思考都没有变。他说,“你语速还是那么快。”可能他看出来的我也是和以前一模一样的吧。

还好都还是一个学校一个学院的,总能扯出些话题。他大概还是成绩很好吧,他说考试给的时间真的好长好无聊。

我可能是真的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好久不见”的感觉了。


前段时间有一天晚上突然被拉入了一个初中的班群,也就一夜的时间吧,人几乎都凑齐了。我还记得那时候自己是多么喜欢那个集体,是那种静静看着他们打打闹闹就很开心很安心的喜欢,以至于我上高中的前半年大概都是在对比和怀念里度过的。看到了很多“感觉非常遥远了”的人,在有些人感慨了几句以后,就再没人说话了。

也不觉得可惜。我现在是有点明白相见不如怀念了——虽然这句话的对象是整一个集体的时候好像跟原意有点偏离。不知道为什么,蛮希望他们对自己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过去的。

去年回去看老师的时候,班主任前后感叹了两三次,问其他老师你有没有觉得她现在变得特别能说?语文老师说,她其实一直很能说,她只是都不说。

可能因为语文老师批过我很多作文吧,早就窥探到我很多想法。那时候表达是没有任何戒备心理的,我本来就没有什么文学积累,也从来没有用什么考场作文的技巧,我只是想把我认为的我看到的都写下来,所以非常清晰地记得那时在作业很多很多的时候,每周最喜欢星期六晚上一个人在房间里不拉窗帘开着台灯静静地写很多人都特别讨厌要交的周记(当然那时候的中文水平比现在是好多了)。其实我一直不喜欢说话的,但我自己也觉得我自己在很多场合都变得话很多,可能是没有从前那么与世无争了,即便我内心最深处还是同一个人,生活把我捏成了另一个模样,我就成了一个不一样的人。

大家都变了好多。从前朝夕共处的人都变得好不一样,也会变得更不一样。

昨天跟妈打电话闲聊,讲到说谁谁谁现在很厉害,谁谁谁也很厉害。我妈说,别人看你可能也一样。哎,或许吧。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很厉害,也没有想要变得比谁谁或者谁谁谁更厉害,只是还有很多关于自己生活的规划,也不是推着我向前非要怎么样的目标,只是自己想好了这样去做,同样一天天地过,好像总归有点方向,内心就踏实一些。

我只是觉得很多事情其实也没什么好急的。我也既不想跟任何人炫耀也不觉得需要给任何人交代。


之前有一段时间吧,我觉得只有回忆里的人还可以让我相信了。现在觉得,是中学时代的人,还是刚出国认识的人,可能我以为的那种信任,也只是“看到他们感觉安心”,并不是真的能让我突然变成一个可以敞开心扉跟他们进行深度谈话的意思。本来也不应该跟那么多人有那么多谈话的不是吗?我们可能只是在怀念过去和他们在一起的自己。

至于新认识的人,因为不再像从前那样朝夕相处,互相的了解也太片面了,片面到或许…你连对方不在工作或者学习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性格,喜欢怎么说话,喜欢穿什么风格的衣服都不知道。不过这样也挺好,开始喜欢那种生活不同方面分得很清晰的感觉。

啊对了,昨天电话里讲到谁家的小孩马上要回国了,你要什么东西可以让他帮忙带。我说不用啊,我又不认识他,我有自己的朋友,可以找他们带。我妈问我说,你哪个哪个朋友要回国吗?我心里停顿了一下,迅速回过神,语调都没有变化地说,回啊,除了我大家都回。

停顿的原因是因为我已经不跟她一块玩了,而且是像分手一样的那种不再一起玩,也没有矛盾,也不是决裂,但也难以修补。只要在一段时间里大家都足够忙于自己的生活,不一起活动的时间足够长,就会习惯不再一起的生活的。也不能说遗憾,是感谢曾经一起开心更多一些,说不遗憾也不只是出于冷血,因为有些离别就是没有恶意的必然吧。


已经不止一次感觉到如果从早到晚一整天的时间都是完全给自己的话,一天其实很长可以做很多事情的。但真的时间多的时候,很多想了很久的事情好像反而就不想做了。金融老师说,当一个公司有多余的流动资金的时候,他们就会想投资风险更大的项目,开始想要“乱用”。可能如果不加控制,人的天性就这样吧,有多余的时间就总想无所事事,看着时间一点点过但没有必须要做的事好像是一种真的可以带来享受的奢侈。

还有最后一门考试,就先一天天过着吧。


评论